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同学们亲切的叫我‘花姐’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1 阅读:

讲述人  袁小花  40岁  武昌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2009年我来到了国际教育学院工作,教学秘书、国际班辅导员、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专员都做过。做辅导员期间,学生每堂课我都是跟课旁听,包括晚课和周末课程。我自己没有弟弟妹妹,平时的生活中,我把学生当成我的家人一样照顾,同学们非常信任我,也是亲切的叫我“花姐”。

如今我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学校的中层干部,但每周跟课的习惯我一直保留到了现在。在跟课抽查出勤中,有一个伊朗籍的女生,中文名叫洁茜,缺课相当严重。辅导员说这个学生年龄大,社会阅历丰富,不服从学校管理。我说,那我来试一试和她谈一谈。作为教育工作者,了解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和洁茜见面后,我没有批评她缺课严重,而是首先关心了解她身体健康情况,并跟她谈起了我的女儿。渐渐地,她向我袒露心声。她告诉我,她原本在同济医学院学医学,但是她对医学不感兴趣,无法完成医学学业后转到我校学习商科,她转学的事情不敢告知父母,她觉得自己年龄这么大,一事无成,对不起父母。现在压力比较大,想放弃学习了。

我告诉她,虽然她今年28岁了,但在我面前,仍然是一个小孩子,远离父母,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学习,作为老师,我很心疼她。我告诉她,如果我的女儿在国外求学,遇到困难不跟家里说,我会很心痛,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我鼓励她告知父母她的现状。

一周后,她告诉我,她跟父母说了转学的事情,父母好像也没有苛责什么,只是说她大了,要靠自己了,要想清楚。

11月报送出入境来华学生考勤记录表中,我发现洁茜到课率又下降了,我很生气,在微信里巴拉一大堆臭骂了她一顿。按道理,作为老师我不应该言语这么激烈。半小时后,我给她道歉,我说我当你是我的妹妹,现在来华学生的居留许可办理是与到课率挂钩的,你这么聪慧,但是又这么懒惰,我真是恨铁不成钢。她嘻嘻哈哈地说:“flower姐姐不要那么激动,我会上课的。”

用一句英语俗语结束我的故事,“Love conquers all”。我很爱我的学生,也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希望能做更多学生的知心姐姐或者阿姨、甚至未来的知心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