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医疗费不用担心,我来付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1-03 阅读:

讲述人:金莎,武昌理工学院智能建造学院,素质导师

“金老师,我又想你了。遇到困难时我想你,取得成绩时我更想你!”

“金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昨天我收到互联网+大赛湖北省级三等奖荣誉啦!”

我有一封信,这封信来自19级的学生。读着这封信,看着他给我发的获奖照片,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曾经胆小、腼腆的男孩。

“大鹏”,我默默念出他的名字,他来自河南安阳的一个小村庄。他家庭贫寒,祖孙4代生活在一起,上面有4位年过80的老人,一个读小学的妹妹。妈妈在家照顾老小,父亲是上门女婿,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大鹏在班级一点也不突出,不是学习尖子也不是主要学生干部。

平常我经常出入宿舍,跟学生聊天,谈心,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大鹏跟我的交流多了起来,对我信任也多了,在和他聊天时,我观察到他内心的一种自卑。我告诉他,家里困难只是暂时的,自己学习好了,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就一定能够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并且帮他找了一份每月600元勤工助学工作岗位。

一天晚上,我睡前浏览学生的朋友圈,突然看到大鹏在动态里说了一句“活着真没意思”。我随即打电话给大鹏,关切地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哭着对我说:“我姑奶奶住院了,我自己得了肠胃炎,我想回家,我好没用,我为什么要活着!”。听到这吓得我赶忙起身换好衣服往学生寝室赶,在路上我一边打微信电话安抚大鹏的情绪,一边给他的寝室长发消息询问状态。在与他见面后才了解到,大鹏的急性肠胃炎发作三天了,为了省钱,他拖着不去看病,每天只靠喝热水度日,加上亲人重病的消息让他的精神防线几近崩溃。听到这,我马上拖着他去医院打针,在路上大鹏弱弱地和我说:“金老师,我不想打针,我不想花钱。金老师,能不能不要告诉我爸妈,我真的可以。”我告诉他,医疗费不用担心,我来付,咱有医保报销,花不了几个钱。有什么困难不要担心,学校还有我呢。在医院,我看着病床上他熟睡的脸,悬着的心也慢慢平静下来。出院后,我每天都和大鹏聊天,有任何活动都带着他一起参加,鼓励他在社会和学校各项活动展示自己......他的情绪慢慢好了,人也自信开朗了,渐渐地走出了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