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在学校里,我就是他的家长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3 阅读:

讲述人:聂秋霞,32 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

2022年7月18日,我特意从武汉赶去黄冈市蕲春县,去看望学生小鹏。那天到达小鹏家时,他正在帮着奶奶择菜。看见我,他既意外又高兴,连忙给我搬来了椅子。我坐下后,开始跟他奶奶交谈。从他奶奶的话中,我对小鹏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小鹏生长在单亲家庭,他爸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在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学到初中的上学费用都是爷爷承担的。七八岁那年小鹏的眼睛需要动手术,他爷爷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带他去武汉做手术。家庭环境的特殊,让小鹏变得非常勤快懂事,从小就帮助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和农活。在爷爷奶奶的培养下,小鹏变得独立自强,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在校住宿,学习上的事情也从未让爷爷奶奶操心,每次都是主动按时完成作业。爷爷奶奶常常告诉他要做一个有责任与担当的人,同时要主动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爷爷奶奶的教诲,让他从懵懂无知到成熟懂事,让他变得有责任与担当。

奶奶用平静的语调讲述着小鹏的故事,眼里却充满了自豪和骄傲。我的眼眶逐渐湿润,我对奶奶说,“小鹏奶奶,因为您和他爷爷的教育,小鹏很优秀,学习成绩很好,平时也会热心帮助同学,主动帮助老师分担工作。现在来到了学校,那么在学校里,我就是他的家长,您和他爷爷不用担心,我一定会对小鹏严格要求,犯错了,我会严厉批评他,在他取得成绩时,除了祝贺,我也会提醒他不要骄傲,继续努力。让他无愧于你们的培养,成为更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