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愿做你人生路上的一抔黑泥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1-06 阅读:

讲述人:马明兰,41岁,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

生于80年代的我,自小便熏陶于社会对教师的崇高敬仰之中,从敬仰教师,选择师范院校就读,到成为一名教师并在岗位上努力耕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已刻进了骨子、融进了血液。

“快!快!你怎么又踩着点儿进来。”班长催促着快迟到的同学。

“这要不是马老师的课,我都懒得跑进来。”

听到这样对话,我故作严肃的教导那位快迟到的同学:“无论什么课程,无论你喜欢与否,都应做到最基本的不迟到,严于律己,你会有另一番收获。今天从你的表述中,我感受到你是尊重我的,我很欣慰,也希望我刚刚跟你说的话,你能听进去。”

“好的,明兰姐姐,今后看我的表现吧。”

他愉快的答应了。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该生确实不迟到,不旷课。在一个课间,不经意跟他提到,“答应老师不迟到你确实做到了,言而有信,严格要求自己,老师欣赏你。”

他惊讶道:“这么久你居然还记得这事儿,幸好我坚持做到啦。”从他的语气、表情中我感受到他的自信、骄傲。

经常会有学生拿着书本或习题集找到我,“马老师,向您请教一个问题。”嗯?这门课我不是我教啊?这个学生我没带过呢?尽管心里有很多疑惑,依然保持微笑,让学生讲清他的疑惑,然后带着他一点点分析解题思路,点拨要点,学生有时会一下子顿悟,高兴的手舞足蹈,这时我会随他一起大笑,笑声响起,我知道我与这个学生又成了朋友式的师生关系。

立于不惑之年,遥望前路,我仍愿用尽余生,继续做你们人生路上的一抔黑泥,伴你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