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她会很认真地听我讲话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5 阅读:

讲述人:杨艳萍,27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

“老师,我悄悄跟你说,我孩子说你像姐姐一样,会很认真地听他讲话”,学生的妈妈在电话里很开心地讲了孩子对我的到来的开心,并欢迎我去家里转转。

这是一个因为倾听和关爱打开心门的学生,也是我正在关注的特殊学生。我第一次接触他,是因为他来找我请假。在跟孩子妈妈打电话确认时,由于电话没打通,孩子的焦躁让我觉得他需要引导和安抚。我们的交谈打开了学生积蓄已久的话匣子,因为我很认真地听他说并作出回应,他跟我讲了好多,比如他就医、吃药、看相关书籍自我救赎的情况、他的担忧和无奈。原来这小小的身躯承担了这么多这么重的东西。

趁着暑假,我到他们家进行了家访。当看到做完手术的学生下楼来接我时,我感到心疼。我们说了很多,明显学生的话匣子打开了,而他内心的焦虑和思维的跳跃使我和他的妈妈都差点应付不过来,但我们都在很认真地听彼此讲话。我也和学生妈妈当面了解了一些学生的经历和他们的现状。原定一个小时就走的我,看了一眼时间,突然发现已经过了三个小时。孩子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尤其是疫情期间不能经常回家调节的这些特殊学生,更让家长挂念和忧心。作为在学校与学生最近的素质导师,我深知自己在他们这段时光里的重要性,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的成长增加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