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知晓后第一时间帮他想方法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29 阅读:

讲述人:王杰,33岁,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团委书记

2022820日,我得知戴同学家长来武汉看望他,就想借此机会家访已经毕业但还没拿到毕业证的他。820日上午,我给戴同学发消息说要去看望他,他说都毕业了还要去看他心情很是激动,问我是否有时间吃饭,说是做点广东菜给我尝尝。

戴同学是2018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刚入校时,性格桀骜不驯,是班级典型的“刺头”。他的父母离异,他从小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虽然父母给了他很好的生活条件,但他比较缺爱,在学校通过“冒头”、“表现”来吸引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关注。在大一学年,为了给班级其他同学“帮忙”,和他人打架,对方家长来校找他赔偿,他开始有些慌了。我一方面帮他沟通协调,另一方面借助此次机会对他展开思想教育。从那之后,他开始转变了态度。

在随后的几年大学时光里,他和我相处非常融洽,遇到任何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来找我。大四学年他申请了考研免修,但因为他的执拗和不自信,在考试的当天,没有去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导致他未能拿到大四相关课程学分按期毕业。此事他一开始不敢跟我讲,怕挨骂,我知晓后第一时间帮他想方法,补学分。

此次家访,他非常开心,我去后,他给我介绍着他的生活起居、学习状态、遇到的困难。他的爸爸非常热情,多次道谢,说着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也后悔自己没有参与到孩子成长的过程,仿佛在和亲人诉说着家长里短。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我油然而生了一种当老师的骄傲,也很庆幸自己在带学生的这些年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位同学。戴同学也在稳步推进着自己补学分的事情,在9月份通过自己的努力应该能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