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教师是学生的定心丸”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27 阅读:

余春林,38岁,武昌理工学院人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11月的一个上午,我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是我的一位学生打来的,电话中她焦急的说:“老师,我刚接到要去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复赛的电话”,主办方告知她三天后就要进行比赛答辩,她顿时就感到很“慌”。

根据我对她的了解,我迅速分析了她慌的原因,一是由于她此时人在杭州备考考研,二是由于复试准备时间较短,时间仓促又手足无措。我突然明白了她慌的不是比赛内容,而是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感到焦虑。我在电话中让她安排好行程,先回武汉找我。

下午下课后,我接到她的电话,那时已经快6点。她拖着行李箱满脸焦虑疲惫的出现在教室门口,看到我仿佛看到救星。她在武汉没有临时的住处,又要急着准备复赛的PPT,于是我便是将她带回家中辅导。我一边安慰着她,一边带着她去接我的孩子放学。由于放学后的交谈,让我错过了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到学校时只有孩子一人在教室孤独的等待。

回到家中,简单用完晚饭后,我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准备中,我帮她梳理内容:比赛排版、模型、设计说明、演讲稿……讨论完后时钟已经指向了凌晨2点。在经过我的梳理后,学生的恐慌渐渐消散了。我明白一个道理,作为教师的意义是什么?教师是学生的定心丸,在需要的时候用知识和爱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信和陪伴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