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帮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5 阅读:

讲述人:徐文莉,43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教育是单调乏味的。备课、上课,作业、试卷,纪律、卫生。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然而教育也是最值得享受的。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精彩的生命个体,每一个教育时刻都可能创造生命的精彩。

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张立伟同学目前在福建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他是一个学习目标很明确的学生。课下,他经常会向我咨询如何能在本科阶段发表论文、如何调整学习方法,有时也会吐槽课业较多、学习时间不够用、校外实践活动与学习之间很难平衡等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会耐心解答,给出明确建议或给他指明努力方向。

在我看来,帮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大学生活各阶段目标,是一名大学教师应尽的基本义务。在他考研备考期间,我们经常在线上或线下交流,讨论解题思路或帮助他缓解备考压力。在陪同他备考的这一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教师的力量,这是一个享受教育、创造精彩的过程。有时,我不经意的一句鼓励或鞭策,或许能为他创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最难得的是经历,多年来的工作经历,给我留下了无限美好的回忆,也积累了宝贵的教书育人经验。我将继续坚持学习,勇于实践,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