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们下田一起采茶吧,为你的学费也出一份力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4 阅读:

讲述人:袁小梅,38 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

2022年6月,“下高中”招生时,我去了位于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土黄坪村的王茂家进行家访。我从县城坐上了一辆去镇上的小巴,小巴一路翻山越岭穿洞跨桥,一小时终于到了镇上,而后我又转乘王茂爸爸的农用车,穿行了二十分多分钟的山间小路,才到了他家——一栋两层的吊脚楼。

我是带着王茂的成绩单去的。他的父母边仔细看成绩单,边听我汇报王茂在班里的表现和人际关系。“王茂在班里成绩属于中上等,各科成绩都合格了,连续三年都评了国家二等助学金,和室友相处挺好的,就是有些内向,不太爱说话。”

“老师,茂娃儿就是这个性格,我们很担心他出去找不到工作……”王茂的爸爸在孩子就业上显得有些着急,说:“家里也没什么关系去帮他……”于是,我们的话题围绕就业展开,一直谈了很久。

“老师,让您操心了!今天就在我家吃饭!柴火灶炕洋芋!茂娃儿,你带老师去山上转转。”于是我跟着王茂走向屋后的茶山。这个小山村的每一个房前屋后,都种着茶叶。一垄一垄深绿浅绿相间的茶田里,都有忙碌着采茶的身影。

“老师,那是我爷爷,他年纪大了,耳朵不好,跟他说话得大点声”。王茂指着茶田中一位戴着土布帽子佝偻着背埋头采茶的老人对我介绍。“爷爷,这是我老师!”老人向我点点头,又埋下头继续采茶。

“王茂,你的学费是靠家里采茶吗?”我问王茂。“是的,老师,我的学费就来自这些茶叶。”得知手摘的品相好的鲜茶叶的价格仅仅数十元一斤,而学费等于1000公斤鲜茶叶时,我只得感叹茶农的辛苦。“我们下田一起采茶吧,为你的学费也出一份力”我对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