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向两位同学赠送了‘清凉文具礼包’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22 阅读:

讲述人:李雅兰,28岁,武昌理工学院文法学院,素质导师/助教

教育有情怀,家访有温度。今年暑期,响应“万名辅导员访万家”的号召,体现“三全育人”工作方针,了解学生成长环境,促进学生家庭与学院的共识、共信、共育和共建,拉近家校距离,提升育人实效,我进行了两次家访。家访的对象分别是为班级默默付出纪检委员、日语1901班的黄宗岩;曾经离家出走的汉语言1905班王彬彬。

在家访过程中,我向两位同学赠送了“清凉文具礼包”,鼓励他们能够踏实学习,勇往直前。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我跟黄宗岩同学谈起阅读,他高兴的跟我分享了他自己伏案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经历:通过这些采访和实录能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的爱民、敬民、为民的人民情怀。黄宗岩同学很有感悟,表达着自己对知识的渴求,想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的美好愿望,他确实这是这么做到的。

带着感情,身入心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许未能掌握学生的完整情况,但对于建立辅导员与家长之间的联系,聆听彼此心声,共情彼此的感受,在关心关爱关照学生取得更多的共鸣,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和方法,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用最温情的教育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形成学校、家庭与社会三位一体育人合力,走进学生的家里,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温暖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