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希望这次家访能给他的人生带来转折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4 阅读:

讲述人:朱靓薇,28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

正值暑假,本应是一年中素质导师身心最放松的时候,但学生舒浩(化名)留级的事情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得知舒浩挂科高达五门,我的内心充满矛盾与疑问。随即,我硬着头皮告知了舒浩的母亲,舒浩要留级的事实。出于对舒浩的担忧和对舒浩家庭的关心,8月我去了他家中拜访。孩子父母见我来了,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朱老师,您的消息我们没回复,我们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办。”我说道:“对于舒浩的情况我反思了大半个月,我想来跟你们谈谈我的看法。”

舒浩小时候患有孤僻症,6岁才学会说话,为了全天干预和照顾孩子,他的母亲放弃了工作。舒浩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差,不会人际交往,这些都没能击垮舒浩的母亲,他的母亲反而加倍付出,把孩子送到了大学。作为老师,我非常敬佩舒浩母亲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因此我对舒浩也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并发动班级同学时刻帮助舒浩。为了舒浩能在大学顺利学习和生活,我和舒浩的母亲、班长、学习委员、室友共建了QQ群,方便督促、跟踪、反馈舒浩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某次舒浩把书包弄丢了,我和全班同学几乎把校园翻了个遍,最终在食堂找回了书包。舒浩自理能力差,常常不记得要上课,我总是打电话督促,加派专人提醒。

在一次内省演讲比赛中,我发现舒浩酷爱文学。在演讲过程中的他非常自信,和平时孤僻的他判若两人。由于他的父亲给他选择的是理科类专业,他时常提不起兴趣,所以考试经常挂科。这次家访中,我告诉了舒浩父母我的发现,并向他们建议道,可以将孩子转到汉语言文学专业,说不定能让他自信起来。当我说完这个建议后,坐在我旁边的舒浩,突然眼神里有了光。希望这次家访能给舒浩的人生带来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