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心里一直放不下一个学生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1-05 阅读:

讲述人:孟乔馨,32 岁,武昌理工学院健康与护理学院,素质导师

正值暑假,我心里一直放不下一个学生。我专门前往云南,来到学生王云龙的家中,这是一个普通的云南家庭,王云龙也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注意到他,是因为直到毕业,王云龙都没签订就业协议,离校时,王云龙的精神状态不太对。于是,有了这一趟远赴云南的家访。

在王云龙家中,我向王云龙的父母简短地介绍了他在学校的情况,当听到老师说王云龙团结同学、尊敬老师,总体表现不错时,王云龙的父母很是欣慰。王云龙的父母在介绍家中情况时也没有透露中什么特别情况。我想与王云龙聊一聊,就走进了王云龙的卧室,一推开门,就看到墙上贴着几张游戏海报。我与王云龙从他的电脑配置聊起,再到游戏海报,一直话语不多的王云龙明显神情放松了,我突然问:“你每天的时间是不是都花在在打游戏上?”王云龙一下子愣住了,露出尴尬的神情。我明白自己猜中了,我也知道王云龙的工作一事仍然没有定下来。

我决定与学生敞开心扉谈工作。原来,因为疫情加自身学习态度的原因,王云龙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不够出色。校招期间,他也曾投过几次简历,但不是没有音讯,就是面试后被刷了下来,本就底气不足的王云龙更是没了信心。后来他也通过其他渠道找过工作,要么与专业不对口,要么待遇太低。沮丧之下,王云龙不愿再参加招聘会,开始沉迷网络游戏,就这样,直到离校工作也没定下来。

 “知道工作对于年轻人的意义吗?”看着低头的王云龙我说,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检验大学所学知识,也不仅仅是为了挣一份工资,更是大学后生活的目标。工作是一种有目标的生活状态,好的工作更让人觉得生活有奔头。

王云龙低声说:“但是,找不到好的工作呀。”

“人人都想好找的工作,但好工作的定义是什么呢?任何一份工作都可能存在机遇,唯独不工作是没有遇见机遇的机会。”我说。

我把做人道理和王云龙讲清楚,我鼓励王云龙给自己制订目标,比如先振作起来,找一份工作。王云龙虚心接受我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