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5 阅读:

讲述人:徐成方,26岁,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

为了更好地实现家校联动,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暑假期间,我走访了几家贫困家庭的学生,其中有个学生的家访让我印象深刻。

小斤家在武汉市,是个住在城市里的贫困户,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他们一家五口住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家里的环境非常简陋,因为是租的房子,所以并没有在装修上花心思。听说我要去家访,小斤的父母特意跟老板请了半天假。在跟她父母的沟通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每一天早出晚归为生存奔波,根本无暇关心孩子的学习,而小斤跟她的弟弟妹妹们能够有今天这样优异的成绩,靠的完全是自身的毅力。他们和所有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渴望知识,渴望成长。正是这样的环境,让他们养成了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意志力。

小斤父母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支持,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及助学金政策给这个贫困家庭提供了便利,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对于我的到来,他们也非常感动,觉得这是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教育的表现。

这次家访让我体会到了电访所不能到达的效果,面对面促膝而谈与电话里的只听声不见面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也深化了教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