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暖心故事】我会好好教育引导小田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21 阅读:

讲述人:李敏,武昌理工学院文法学院,素质导师

2021年秋季刚开学不久,我就对小王同学印象深刻。由于无法适应学校的管理制度,小王来我办公室聊过几次,有次情绪特别激动,还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通过平时观察,我发现小王同学总是一个人,而且有几次被我发现她上晚自习时开小差,思绪不在学习上。与她在办公室交流了几次,我发现小王在校的很多表现与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小王家里有6口人,三个孩子在上学,仅小王父亲一个劳动力,妈妈家庭主妇,还有一年迈的爷爷身体不好,家庭的一些情况导致小王同学的思想比同龄学生成熟,有很多超前的想法,为了深入了解小王同学,我决定暑假去小王同学家家访一次。

 2022年 8月17日,我来到小王同学的家,首先被贴满一墙的奖状给吸引了,小王跟我说这里的奖状大多都是她的,她指着奖状说:“老师你看,我以前还是挺优秀的吧,只是现在不行了”,我笑着说你现在也很不错呀,小王笑笑不说话。在屋内与小王同学爸妈聊天,了解到小王家庭的基本情况。在交流中,我向小王同学的爸妈介绍了小王在校的表现,并把大一学年的期末成绩汇报给了其父母,但是我发现小王爸爸似乎不太在意小王的成绩,小王说对我说:“老师,我爸妈对我放养啦,妹妹成绩比我好太多了,他们只关心妹妹的成绩,我只要不犯错,不挂科,成绩无所谓的啦”。

在交流中,我问小王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她说她想法挺多的,目标是挣钱!挣钱!挣钱!我告诉小王你才大一,不用着急,先把专业知识学牢。

家访到最后快要结束的时候,小王爸爸把小王支开,跟我说了一些掏心窝的话:“由于家里经济原因,我对小王的要求是学习上能过得去就行。可能也正是因为我这样的思想,才会让孩子在该好好读书的年纪满脑子想着的都是赚钱。我希望李老师在学校能够帮我好好的教育她,不要让小田被功利化的想法所左右,劝她好好学习。”我听了之后感叹父母的不容易,同时也请小田爸妈放心,我会好好教育引导小田,希望家校共同努力,引导小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