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张氏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任静萍 时间:2023-05-22 阅读:

大通社记者 吴小倩 报道

张氏豪,男,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工程2103班。班上担任宣传委员,现担任人工智能学院学习部部长、素助委员会素助职务,在校期间曾获得过2022年度学校励志奖学金、共青团“优秀团员”称号、以及“组织之星”和“院级辩论赛冠军”等多项荣誉。在校期间服务同学、乐于助人,2022年全国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凭着丰富优秀的实践,被授予2023年度武昌理工学院五四表彰青年志愿者标兵。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21年,张氏豪在还是大一新生时,去辛亥革命博物馆当志愿者,为进馆的游客提供讲解志愿服务;同一年,参加了学习雷锋打扫人工智能学院志愿者服务活动。2022年他参加了乡村振兴美丽中国支教队为期28天支教志愿者活动、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迎新志愿者志愿活动、35次核酸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校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活动。这一年张氏豪前后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他勇敢地站了出来,甘当一名把手,哪里需要往哪搬!

以点滴之爱汇聚大海

张氏豪在大一期间是人工智能学院青工部的干事,他积极主动跟随部门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服务活动。从支教的笔试面试,到支教期间认真努力负责调研事项、材料的整理,他所做的这些对后期项目申报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说:“它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时代需要青年人,他号召新时代青年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微小但积聚就能成大海的助人、爱心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小立志,躬行践道

张氏豪在儿时看见过许多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这便给他留下了萌芽的种子,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向这些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学习。志愿活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用心去对待。他在一次次重复中花费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得来和总结了经验:活动前期准备若是每个月特色活动,轻则三太天,多则五天。如果是周期性红色革命志愿者服务活动需要准备一天时间,而活动时间一般都是持续一天。

2023年他参加了弘扬五四精神、奉献青春热血献血志愿者服务活动、2022年第六届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全国铜奖、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入围奖,这些年记录在库的他的志愿汇信用时长高达315.9小时荣誉时长有107小时。他表示:“对志愿者服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恩施支教的经历,虽然那里深处大山之中,但是那民风淳朴,我每天带着那些小朋友们学习和做各种游戏,他们不像城里孩子一样每天和手机为伴,生活中有我们童年的各种童真游戏。”这是他亲身实践体会来的感触,志愿服务他参加了5年,收获到更多人与人的信任、温暖和关怀,也更清楚它们的重要,这是他助人而来的得报,也是他成长更好的礼物。

忠于赤诚,少年无畏

作为志愿者,面对有时冷酷和缺少关怀的社会,他希望能给社会带来多一点的爱。而随着人渐渐地长大,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后,思想越复杂,这使人对社会越发不满,觉得现代社会是虚伪的。张氏豪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份爱,这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名的爱。他相信凭着这心中的一份爱的种子,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给自己的生活中多传播社会的温暖。对于同道中人,他给出自己经验:认真努力的干好每一件事情,不计较得与失,把手中的事情最好就是成就自己。同时他不认同有目的性功利性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就是无偿的,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就是它最本质的意义。

“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喜欢听到受帮助人的笑声,喜欢志愿的自己。时不我与,努力学习,做好志愿!”最后记者采访他对于学弟学妹想说话,他说:“志愿者,就像冬天的一把火,燃烧着自己,温暖别人,感动着世界。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