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魅力人物候选人】姚金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3-30 阅读:

大通社记者 易雅丫 报道

姚金铭,女,汉族,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101班的一名学生,现担任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101班的学习委员,机械创新协会会长,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副会长。曾在2022年内获得过第十五届全国3D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第十五届“高教杯”成图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制造大赛优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立项等校内外各大奖项,并且在2022年5月份创办了武汉健汉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姚金铭在学习上十分自律,作为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一届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她立志一定要创造出一番天地。她的专业成绩十分优异,总评绩点在全专业排名第二,曾获得过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除了平时一些课程的学习外,姚金铭还在大一上学期的时候加入了学校的技术部,担任调光师的工作,享受编灯的乐趣。到了大一下学期,姚金铭有幸结识了她的伯乐——刘逢刚副院长,从此开始踏上了她的精彩旅途。她积极参加了许多竞赛项目,例如湖北省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第十五届“高教杯”成图大赛省赛,全国3D大赛等等富有含金量的比赛,获得了不少的成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学术研究方面,截至目前姚金铭已经成功发表了3篇软件著作和2篇专利,基于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兴趣,加上乐于钻研的品质,她总喜欢搜寻一些机器人相关的科研成果,并且在去年暑假时,姚金铭偶然间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算法,可以用于移动机器人的路径规划,于是便一步一步查寻相关文献来研究这个领域,最后于2023年3月成功投稿至IEEE第五届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应用国际会议论文——《Path planning Algorithm of indoor mobile robot based on ROS system》,现已被录用。虽然在研究途中遇到了很多专业难题,但是她从不轻易言弃,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不断在各个科研网站上面查询、研究,这样深入地探索不仅为论文的书写铺上了一块块垫脚石,也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

往日不悔,未来可期

姚金铭在大学期间还实现了自主创业的目标,在2022年5月份创办了武汉健汉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她想通过一个平台来展示自身各种各样创新的想法,所以决定以创业的方式把想法变为现实。她始终以“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这一路走来,当然也会有不少困难,在几度面临崩溃的时候,她会一个人骑自行车四处转转,或者抽空出去旅游,在放松自己的同时勉励自己,她铭记一位老师曾对她说过的一句话:“熬过去你就更强了。”没错,她熬过来了,虽然累,但是她不后悔,努力后收获的成就感往往会使人感到无比轻松。

最后记者问到对现在的大学生创业有何建议时,她说:“不要急,沉下心来钻进去,任何人的经验都不具有普遍性,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潇洒通透,这是一个人最好的模样。人生近看悲剧,远看是喜剧,不要那么着急成功,只要我们拥有真正的才华,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这个时代已经不会怀才不遇,因为这个世界,已经足够承载任何一种形式的才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