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第八届魅力人物候选人】蔡丽丽:前途漫漫亦灿灿,往事堪堪亦澜澜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范玉明 时间:2023-05-20 阅读:


大通社见习记者 熊唐安 报道

蔡丽丽,女,武昌理工学院通适素质教育学院心里健康教育教师,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一项,题目"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的家校协同模式研究"。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课题"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一流本科建设路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的话语创新研究"、2018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基于云教学平台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翻转课题教学模式研究"和2020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知网收录文章九篇,其中 CSSCI 文章七篇。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蔡丽丽初期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深入探索人类心理的奥秘,后期又了解到中国普遍存在的心理污名现象让心理关爱和心理课程的推进有阻力。很多大学生难以分清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这些导致课程初期的接受度不高。故让她毅然决然地决定成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她以此为目标,奋力前行,成功实现了成为一名抵达人心灵的教师。

丝丝透入,甚微显著

在工作课堂中,蔡丽丽深入研究教材,改革教学方式,实施翻转课堂,提升学生体验。夯实课程思政,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课堂上除传递专业知识外,将自己人生经历和感悟与学生分享,列举大量的实例引导学生向上向美向善,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将绘画心理分析技术引入课堂教学,增加学生课堂体验,增强课堂趣味感。重视课外实践,多次亲身指导学生从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这种切身贴近学生生活的教育方式,实现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零距离”交流,助力了更多学生面相积极的生活。

心中有景,花香满径

蔡丽丽能有现在的成果离不开她多年对该课程的研究探索,但她并不止步于此,她提到职业规划时笑着说:“在未来,我还准备去访学继续学习和深造,我将会一直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扎根心理咨询室,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更好的做学生心灵上的知心鸟。”

蔡丽丽对学生寄语道:“当你转换一种认知,你的世界就会豁然开朗,你不必追着光,你就是一道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