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伟大孕育平凡,榜样引领航向——陈飞飞与雷锋的故事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3-05-07 阅读:

作者:于若琦 朱阳发

“他参与志愿献血、植树活动、组织爱心支教、倾心疫情防控、帮助关爱老幼,他用无数个春秋践行着雷锋精神,他身上与雷锋有着许多共同的品质和追求”,陈飞飞的同校同批战友郑江宇感慨地说道。

陈飞飞是武昌理工学院智能建造学院2022届校友。不知道是天降大任还是苦难磨人,陈飞飞也没逃脱雷锋悲惨童年的命运。他出生在一个极度贫困的农民家庭,那里是洪涝重灾区,经济落后,教育资源匮乏,出生时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其母亲在生育时大出血险些离世,而他的童年因无人照看也是常常伴随着新伤叠旧伤,身上的伤疤一个接一个,在1岁的时候被火红的碳块严重烧伤,5岁时因腘窝囊肿两次跌跌撞撞的走进手术室。“每每想到这么小一个孩子自己走进手术室心中难免有些不忍”,这也是飞飞妈妈那时的感受。从小营养不良的他,有一次直接倒载在尿坑里,瘦弱的他也没有幸免校园暴力的迫害,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直接被甩出数米摔断了门牙,从此“缺八齿”这个蔑称一直伴随到他的18岁。

全家五口人日子很拮据,家里的田地是全家主要经济来源,母亲属于高龄产妇体弱多病,妹妹尚小,家庭重活全靠母亲一人操劳,奶奶患有重病常年用药,全家的负担压在父亲身上,长期劳作也导致劳伤加剧。到大学时,高额的学费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陈飞飞有过辍学去打工的想法,希望能够为家庭减轻负担,但父母告诉他的那句话深深地印在了陈飞飞的脑海中,“不怕,怕什么,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书”,开启了四处借钱供他上大学的艰苦路程。在这样一个焦灼的情况下,国家针对学生的奖助政策和舅舅大姨的帮助下,缓解了学业上的燃眉之急,他可以不用再为了生活费来回奔波于各个兼职点与学校,心思更多的可以放在个人学习和成长上。

“我是在党和国家政策和亲人们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的孩子,我将来一定要成为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利的人,把人民装在心中”,陈飞飞在发言中常常引用雷锋这句话。雷锋的学业也是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才顺利毕业的,此后雷锋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回报社会。

陈飞飞背负着全家人的期望,心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他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在大一全年度考试中取得了全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这样他在年度表彰中两次获得奖学金,而他拿到奖学金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妹妹交学费,相关报道和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好评点赞络绎不绝,同时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四年里他从父母借钱供他读书到他自己借钱维续学业,再到他赚取奖学金供妹妹读书,这不仅仅是成长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陈飞飞进入大学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雷锋演讲比赛,那时的他就在心中埋下了一颗要成为向上向善人的种子,学习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的螺丝钉。“我要入党,我要为人民服务”,此后不久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这样一个红色的种子萌芽了,四年里他共参与和组织了志愿服务活动60余项,服务时长超1700小时。

在乡村支教方面,雷锋15岁当起了乡村教师,20岁的他也毫无保留的在支教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多次组建团队赴宜昌、荆门、恩施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四年间,帮助留守儿童80余名,用汗水让青春之花开放在偏远乡村。陈飞飞常说:“我是从山沟里走出来的孩子,我一定要让山沟的娃看到外面的世界”。慈眉引领山乡子,俯首甘为寒门梯,他用行动在诠释。2020年暑假,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陈飞飞组建了学校第一支线上支教团队,旨在响应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精准对接青海、玉树等教育相对贫困地区的孩子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活动共计开展33天,总授课时达368课时。志愿服务期间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当陈飞飞谈及这件事时,常常还会冒一身冷汗:“那是我与死神最接近的一次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我害怕我的生命到此结束,再也不能为家庭承担责任,再也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还有我的军旅梦还没开始呢。”

在疫情防控方面,他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他力争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暑假,德尔塔病毒突如其来,武汉沌口街道发现数例感染者,面对的着比新冠更加强大的病毒,陈飞飞毅然决然主动请缨,参加到本次为密切接触者搭建临时隔离点的工作当中去,和大家一起奋战在一线,持续高强度工作数小时后,他躺在又热又硬的人行道上休息片刻,略作调整便再次投入到所在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陈飞飞回忆道:“半夜11点左右,那时我刚刚完成33公里的跑步,消息传来,我还来不及放松,做好防护就踏上了逆行者之路,因为工作主要是体力活,导致我又累又困又饿,晕乎乎的,但是我知道,只有我们多担待点,大家受到的生命威胁才会少一点。”

志愿服务期间因劳累过度多次晕倒在地的他,依然奋不顾身的潜心公益。他的朋友常常劝他休息一下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但他却说道:“雷锋当时参加寺水库抢险救灾时,带病奋战7天7夜,我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善于记录生活的每一个瞬间似乎也是他与雷锋的共同点,特别是在大学时不论是参加演讲比赛,还是参加大会发言,亦或是取得奖项时,陈飞飞都会把照片视频留存很多,大学毕业后单单照片竟达到3万多张,视频4千余条,不仅如此,他还将这些素材剪辑成了专属自己的成长小视频,有些小视频还被中国青年报报道。2020年,一个“湖北大学生宅家自建健身房”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同时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百余家新闻媒体报道。他说:“剪辑的不是视频,而是回忆”。

当他得知雷锋也是一名作家时,他便燃起来他的阅读梦,纵然他刚开始入学时是一名体育工科生,可能对阅读并不感兴趣但技多不压身是他常常念叨的一句话,至此他积极参加各类阅读比赛,大一取得了校级‘21天阅读挑战赛’一等奖,大二取得了‘湖北省阅读夏令营’活动中唯一一个阅读达人奖,大三取得“福布斯世界阅读挑战”记录一项!就这样,在大四时顺利的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了“全国百名读书达人”,陈飞飞心想,光读可不行,还要会写,可能也是一次机遇,他被聘请为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通讯社的特约记者,开始了他的写作之路。在一年的时间里,从零基础到登上恩施日报。他的前后写出《两家人的团聚》《最后的倔强》《夜》等作品被某文学社采纳,在大学一手创办‘朝暮文学社’带领同学在每年寒暑假进行共读同写活动。雷锋的能说会道慢慢的也成为了他的目标,他开始参加学校里面的演讲比赛,从最开始的上台就大脑空白、紧张的说不出话到一举获得学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实现了自我的突破。

书籍是人心中长明的灯塔,雷锋在日记中6次提到《黄继光》,这本书,并说到要向他学习,学习他为祖国人民英勇战斗的精神,对陈飞飞来说,《阿甘正传》就像是他的《黄继光》,从小跑到大的阿甘指引着他在大学期间就奔跑了8000多公里,相当于绕湖北省跑步12圈,作为橄榄球巨星的阿甘,指引着他坚持运动128000余分钟,白手起家的阿甘通过创业成为了十几条渔船的股东,一举成为亿万富翁,陈飞飞在他的影响下,在完成学业之余,积极响应创业大军号召,担任了众多公司的职务,他所带领的创业团队在拍卖会上的突出表现被人民日报所报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陈飞飞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选择投身军营,如今的他,到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上海武警,开启了他的军旅新征程,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与雷锋的渊源。

他怀揣着和雷锋一样的目标,将入伍定为自己的最高理想。他志愿选择进疆进藏,为此在入伍前还特意编写了一份入伍简历和艰苦地区请战书,一心想要去到最艰苦的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学毕业之际,他在学校组织的毕业生纪念工程捐款活动中,将自己利用平时写作赚取的稿费520.81全部捐出,520.81寓意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即是对先烈陈祥榕同志戍边精神的传承,也是他对八一精神的向往和对母校的告白。

入伍前的雷锋可谓是一名“斜杠青年”,陈飞飞在入伍前似乎也画上了许多斜杠。入伍前他曾担任过田径体育委员、英语班班长、舞龙社社长、学生会主席、党总支干事、校支教团队负责人、科技创新公司顾问等职务,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领域中获奖达三百余项,拥有三项国家专利,同时被国家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他同雷锋一样自强不息的故事。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人生追求,并号召大家一起踊跃参军,投身国防建设。

入伍后的雷锋不忘初心,激励着他的理想信念。陈飞飞入伍后也同样牢记使命,将一腔热血抛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他入伍后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先是在‘强国梦我的梦’、‘五一劳模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中取得双冠,然后初入新兵连时单双杠、3000米都是第一名,而后在军事体育创破记录比武中也屡获名次,再到自动步枪射击考核中打出50环获得神枪手称号,此外在日常训练和学习中担任新兵教员和理论骨干,最后他还制定了专属的批评记录册,时刻铭记着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挥着光和热。

时光无声流逝,精神薪火相传,雷锋在平凡中闪烁着伟大,学习雷锋就是要满腔热忱去对待我们生活中的平凡,坚守初心不改本色,陈飞飞用他朴实和纯粹的螺丝钉精神去传承革命意志,追寻先辈足迹,争当新时代雷锋式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