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第八届魅力人物候选人】苏卿: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任静萍 时间:2023-05-22 阅读:

大通社见习记者 邱玥 报道

苏卿,女,汉族,共产党员,现任武昌理工学院智能建造学院专任教师,三峡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曾获2019年武昌理工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2021年武昌理工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称号;指导学生获得2019年湖北省“利君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担任2021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土木工程教研室)、2020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土木工程教学团队)和2020年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

甘为人梯,诲人不倦

苏卿始终不忘教师的天职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从教10年来,先后承担1000余名大学生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六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苏卿不仅完成知识的传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将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目标相结合,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影响学生。

针对有考研意向学生时,她积极帮助学生规划考研学校和方向、制订考研计划,并定期监督复习进度。在获知漆自强同学和张定权同学已通过研究生初试,正在准备复试课程时,苏卿与学生一起分析往年复试考试的重点,讨论解题思路,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复试;2021届考研学生魏嘉琛,通过研究生初试后,亟待调剂,针对调剂学校的选择,苏卿与学生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学校的调剂要求,多次修改魏嘉琛同学的《个人介绍与学业规划》,在该生顺利就读内蒙古科技大学后,还就专业研究方向及相关课程的学习经验与其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建议。

研教相济,科研育人

开展教学活动之余,苏卿充分认识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她十分注重积累,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推进教科研成果的应用,先后立项并完成了《碱激发再生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耐久性研究》、《夹胶玻璃幕墙抗爆性能的数值模拟研究》、《再生混凝土结构服役性能研究》等3个湖北省建设厅、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正在承担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锈蚀影响下碱激发再生混凝土与钢筋间粘结性能的演化机制研究》。苏卿将课题研究中的成果与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不断引入学科动态,拓展知识的广度,提高教学质量,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无私奉献,桃李芬芳

在最后记者采访到苏卿,她表示:“我很荣幸成为第八届魅力人物候选人。教书育人一直以来就是我的梦想。我从母校离开来到大学里进行教学也一直保持着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初心,每当我与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畅所欲言,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时,我的内心都会由衷的感到喜悦。一只粉笔三尺讲台始终激励着我不断进步,不断改善自身不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