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奖获得者】金财斌:学习创业两不误,学习理论再实践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09-24 阅读:

 

中南在线9月24日消息(大通社记者 杨卓凡 报道)金财斌,男,智能建造学院建筑1903班学生,系武昌理工学院三维人才模式的学生典型。大学期间创办了室内设计工作室,年产值达150万。作为武昌理工学院ONE’S COFFEE 创始人,他带领品牌收获始营业4个月营业额达26万的成绩他也积极参加创业比赛,2020年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湖北省银奖、第十一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奖及最佳创业奖等多项荣誉。连续学期期末考试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在大学中金财斌先后担任班级班长兼团支书、智能建造学院学工第党支部组长、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先后获得“智建之星”“创业之星”“优秀团干”“十佳班长”“优秀共青团员” 等荣誉。

深入学习明方向,不断积累抓机遇

人们常说:“做一行,行一行。”但做到样样行,行行通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金财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却在保持自己学业优异的前提下做到了成功创业,这样的成就不禁让人交口称赞。在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金财斌对此感触颇深:“现在,大学生创业的难点不在于找到创业的机会,而在于摆正自己的心态。我们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社会的学生,总会把事情想得太简单,往往就会对自己的定位产生偏差,做事情就会眼高手低、意志不坚。”为了改善这种状况,金财斌决定从根源抓起,先把学习的“地基”打牢夯实专业技能,再从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在校大学生提前练兵是好事,但是一定要权衡好学业与创业的关系,应以学业为重,千万不要一门心思想着创业,疏忽学业。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凭借着积累丰厚的专业知识,金财斌最终拨开了未来发展路上的层层“迷雾”,打造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创业之道来。在校期间他连续三年斩获期末考试专业第一的同时兼顾创业,他独资创办了室内设计工作室以及开创了武昌理工学院首家咖啡店,并且在他的带领下使得两家公司都收效颇丰。

提前规划有条理,梳理时间常反思

作为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三维”型人才,金财斌认为自己发展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便是“时间”。“因为毕竟我还是一个学生,每天的课程以及作业也不算少,然后我还需要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创业,所以我总是幻想一天能有48小时来供我使用。”起初他也为此苦恼,自己的企业刚刚起步,正是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其中,可是学习上的压力也让他不得不分割出部分时间来解决问题。最终在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中,他终于发现了解除这个困境的根本方法。“我发现解决的办法就是做好规划。既然我们不能把一天的时间增多,那就把每一分钟的时间都利用好。”分配时间、制定计划,金财斌最终克服了这困顿的局面,带领创办的工作室渐渐走向正轨,收获了年产值达150万的好成绩。

提高能力强执行,不忘学校怀恩情

“我是从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他了,那时就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人。他自信又风趣的人格魅力总是会吸引住别人,所以我认为他如果是个领导者肯定是最靠谱的,作为朋友也一定是最活跃的。”21年武昌理工学院校长奖获得者武汇这样评价他。在2020年初,金财斌开始组建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此团队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组成了由十余人组成的大家庭,团队成员也主要由他的同学构成。“我也愿意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实操的空间,我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不管是什么书本知识都需要用实践来加以完善。”尽管现在团队还处于始发阶段,条件也较为艰苦,但是相信凭借着他超凡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团队一定会逐渐成长与完善,将来为学校更多的同学创造出发展的平台。“个人创业犹如星星之火,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星火燎原。回顾自己的工作和创业经历,我深深的感受到,如果没有政府好政策,没有学校老师给予的帮助,没有家人朋友的支持,我的创业梦都不会实现。”常怀感恩之心,懂得回馈报答,如此高尚品德定会一直支撑着他走向更广阔的的未来。

尽管现在金财斌已经收获了创业的初次成果,但是他认为自己绝不会仅仅止步于此。“我对未来的打算,就是好好的把这两个事业给发展下去,对于工作室来说我希望能把它给做大做强;对于咖啡店来说,我有着注册品牌,开放加盟之类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