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奖获得者】雷达: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09-26 阅读:


中南在线9月26日消息(大通社记者 谭新萍 报道 王唐喆 摄影)雷达,男,汉族,200110月出生,湖北省黄冈市罗田人,就读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903班现担任电子设计协会会长、电子设计实验室负责人、班级纪检委员

潜心学习,用心工作

雷达在校期间,专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评专业第一。在2020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的称号。在各类专业竞赛中,也收获颇丰。获得2021年“卓越杯·发明创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三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一等奖以及国家重点A类赛事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在大学的两年里,他在学习上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毫不懈怠。在工作中,他也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在班级担任纪检委员帮助班级一同获得2021年校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荣誉。个人也荣获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优秀团干等荣誉。

学以致用,大胆创新

“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雷达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也将这些知识运用到了实践当中。在电子设计协会担任会长、电子设计实验室负责人期间,带领实验室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湖北省特等奖4项、湖北省一等奖8项、湖北省二等奖5项、湖北省三等奖2项,两年参赛队伍全部获奖的极好成绩。在参加比赛的期间,团队也遇到过许多困难,雷达都带领着团队成员一一解决困难。在2021和2022年的比赛里,出的题目都是雷达和团队成员都从未涉及到的领域,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都疲于应付,但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一步步的去解决问题、落实问题。在采访中,雷达表示:“尤其是这次2022年的比赛,如果没有把题目各项指标做好特别是这种以前没有触碰的方面,一旦出问题可能所有人的成绩都不会好。所以不敢休息,四天三夜的比赛,睡觉时间我没有超过12个小时,和大家一同努力、熬夜坚持到了最后才能获得这么多好成绩

在这些比赛的背后除了雷达以及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奇思妙想。在大学期间,雷达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除了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他也注重于在课外做实践练习,将自己在课堂上学习的理论,在一块电路板、一片单机上实现出来。他也说到:“样的实践练习既是对课堂知识的一种理解的加深,也同时通过实验反馈出了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彼此促进,才能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不忘初心,勇于奉献

疫情爆发以来,雷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次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捐款,为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河南发生水灾时,他也积极捐款,发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并且雷达为了让世界上的每一个儿童都能够享有公平的成功机会,多次为联合国儿童基金协会捐款,获得了2021年联合国儿童基金协会月捐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谈到多次捐款的初心时,他说到:“我的家庭情况并不算好,父母都是在外务工,一直享受着国家的扶贫政策,生源地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自知自己上学不易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人撑一把伞。并且自己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理应为人民服务。在疫情期间由于比赛我暑假都是留在了学校,没有机会去为国家做一些贡献,去做一些志愿者服务,所以在获得奖学金后也没有仅仅作为己用,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向儿童基金协会做月捐,力所能及的捐一些款。雷达的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三年的不断努力下,雷达在2021—2022年度荣获武昌理工学院最高荣誉奖“校长奖”,对于获得该奖项,雷达表示:“这次能获得校长奖,对于我来说是一项殊荣,这次拿奖是对我三年来的学习生活以及在实验室刻苦钻研的肯定,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在入校至今的日子里,我受到许多专业课老师的指导加入实验室后,实验室三位老师也经常对我指点迷津,我们的素导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照顾和爱护,由衷而言,没有他们对我的帮助,我不会有这种平台去学习,不会有这种机会去获得学校的最高荣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