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湖北日报:田间地头、山间厨房,千余名武汉大学生到京山上劳动课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 时间:2023-03-10 阅读:

炒菜做饭、种植蔬菜、翻地松土、点播玉米、香菇培育、栽树绿化、清理杂草、打扫庭院……3月9日,武昌理工学院近1300名学生结束了为期近两周的劳动教育实践,返回学校。之前,这群“00后”大学生走进京山市绿林镇,田间地头、山间厨房成为他们的劳动课堂。

学生们来自该校影视传媒学院、文法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近两周的时间里,他们在研学营地和附近村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课程:挖地、翻地、整地,根据气温种菜;山坡割茅草,草坪除杂、清洁;玉米间作;捡柴、码堆;制作农家肥;庭院打扫,厨房帮厨……

其中,做一顿土锅柴火饭菜,也成为大学生们的一堂“必修课”。

捡柴、生火、洗菜、择菜、切菜、炒菜,学生们分批分组,在指导下动手烹饪。每个小组包括组长、厨师长、帮厨、操作员和杂工,分工合作。虽说有点手忙脚乱,但最终一道道菜肴成功地端上饭桌,有辣椒炒肉、西红柿炒蛋、红烧鱼、干锅花菜、炒土豆丝、炒大白菜等。学生们笑言,自己做的饭菜吃起来特别香。

该校影视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曼介绍,让学生们动手择菜、理菜、洗菜、配菜、炒菜、做饭,不仅是希望他们能掌握炒菜做饭的基本技能,也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让每个人在团队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同时,他们通过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更能体会劳动带来的成就感,进一步感受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近两周的劳动课,让这群“00后”大学生收获颇多。

“香菇种植和深加工、玉米播种、制作农家肥、栽树种草等课程,都很有意思。大家在劳动中,切身体会到劳动精神,也更加尊重和热爱劳动。”视传2002班学生刘凯说,自己会努力做好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劳动实践中体会成长、实现价值。

汉语言文学2002班学生吕妍说:“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体验下地干活。刚开始大家觉得很新奇,后来就逐渐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不易。大家互相帮助,完成了劳动任务,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粮食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劳动锻炼了我们,教育了我们。”她认为,对在校大学生来说,劳动课也是培养独立能力和接受社会洗礼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武昌理工学院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首次将劳动教育列入,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2学分,集中两周完成。按教学计划安排,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该校组织2020级学生分批在大三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武昌理工学院特色课部主任、劳动教育课负责人黄文姬表示,从此次劳动教育实践课的开展情况看来,达到了预期教育目的。学生们初步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体验劳动过程,弘扬劳动精神,并且通过实践,增强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情感,也懂得了在劳动过程中协同的重要意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刘明杨)

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37974&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