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搜狐网:山间厨房变课堂 武昌理工学院别样劳动教育课受热捧

来源:搜狐网 编辑: 时间:2023-03-08 阅读:

山间厨房变课堂,乡间土锅做饭香。对于大部分00后大学生来说,土锅柴火饭菜,那只是“外婆家的味道”,但是今天,他们却要自己动手,做一顿香喷喷的土锅柴火饭菜。近日,武昌理工学院近1300名学生来到京山市绿林山研学基地,开展了别样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分批体验土锅柴火做饭。

该校特色课部主任、劳动教育课负责人黄文姬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本次劳动实践教育课的教学内容和目标,整个课程包括:教师讲解、学生实践、研学基地教师现场示范指导、“优秀小组”评选、分组讨论及代表发言、教师总结、课后个人撰写心得体会等内容,提出了“全员参与、协同合作、体验感悟”的劳动实践总要求。

3月4日,200余名同学按照一灶一班,共计分成 22个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劳动实践课。每个班按照预先的设定,又分成摘菜洗菜组、切菜配菜组、掌勺厨师组、生火添柴组等,分工协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吃到了自己亲手做的土锅灶饭菜。各班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兴奋地交流心得体会。

“烧火做饭要有规划才能做好,每个人都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产品2002的付特同学说:首先分组规定好每个人的任务,把餐具清洗好,锅洗好,然后将菜品分类。思考好做哪几个菜,然后将菜洗好、切好,然后在烧火起锅烧菜。烧菜一定要掌握好火候,不然有些菜很容易糊而还没有熟。”他表示,通过这次劳动课感悟到,每个人都在集体劳动实践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进一步认识了团队的重要性,同时深刻领悟了劳动的艰辛。

黄文姬老师表示,从大家的劳动成果、讨论发言及课后思考的实际情况看,本次土锅做饭劳动教育实践课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的。一是初步掌握了土锅柴火做饭的劳动技能,体验了摘菜洗菜、切菜配菜、生火添柴、蒸饭炒菜的劳动过程;二是通过实践,认识到了劳动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并懂得了在劳动过程中协同的重要意义;三是通过感悟和讨论,大家增强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情感,弘扬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劳动精神。 (黄文姬 刘明杨)

https://www.sohu.com/a/650884504_49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