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Special
专题推荐

人民网:高校劳动教育课 大学生炒菜做饭秀厨艺

来源:人民网 编辑: 时间:2023-03-03 阅读:

捡材、生火、洗菜、择菜、切菜、炒菜……3月1日下午,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2020级的学生们体验了一把“农村大锅灶做饭”,大家分工合作,做出了一道道美食。据了解,这是他们劳动教育课的课程之一“厨房手艺”。

2月27日,该校近1300名学生从学校出发,乘车前往京山市绿林山研学营地开展为期两周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连日来,学生们炒菜做饭、种植蔬菜、翻地松土、点播玉米、香菇培育、栽树绿化、清理杂草、打扫庭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其中,学生们分批分组在研学营地的土锅灶动手烹饪,按组进餐,受到学生们热捧。

该校影视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曼介绍,通过动手择菜、理菜、洗菜、配菜、炒菜、做饭等活动,让学生基本掌握烧火做饭的程序以及炒菜的基本技巧。体验大锅灶做饭,既是团队合作又是每个人在团队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通过在厨房的分工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同时通过品尝学生自己的劳动成果,体会苦尽甘来的成就感,进一步感受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首先我们一部分同学去捡柴火,一部分同学去领物资,之后就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摘菜、洗菜,生火、淘米,到最后呈现一桌美味佳肴,基本上都是由我们每位同学共同努力的成果。”该校播音2002班的李永隆同学说,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自身的动手能力,也让我们明白要做出一桌饭菜是多么的不易,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分工合作,懂得了合作共赢的精神。

辣椒炒肉、西红柿炒蛋、红烧武昌鱼、口水鸡、地三鲜、干锅花菜、炒土豆丝、炒大白菜......一道道美食在同学们的协力合作下完成,同学们一个个大快朵颐,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做的饭菜格外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看似简单的做饭,实际上需要整组同学的分工合作与相互配合,每人负责分配给自己的工序才不会慌乱。我负责洗菜择菜,其他同学考虑到上午气温较低,特地烧了热水让我洗菜,集体中的关心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暖。”该校表演2003班的鲁芷君同学说,通过这次劳动教育课,深刻感受到集体意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珍惜劳动成果的重要性。(刘明杨) 

http://hb.people.com.cn/n2/2023/0302/c406123-40321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