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中国美术简史》读后感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3-08 阅读:

大通社见习记者 唐思懿 报道

说实在的,这本书我是真没想过会去阅读它。这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所编著,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是一本关于中国美术发展的通史类教材,刚开始我的兴趣是不深的,但无奈于当下的知识储备量有限,再额外加上老师的硬性要求,迫使我买了这样一本“文献资料”,并翻开了它。

《中国美术简史》是一本适合于从事美术专业或者美术爱好者作为工具书来使用的书籍。我原本以为通过这本书,只会让我了解到中国美术各门类的发展史,不曾想,里面所包含的内容却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从这本书中不仅可以了解到中国美术史各门类的发展演变与重要的美术现象、美术流派、美术家和美术作品,还能熟悉中国美术的自身发展与美术同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相关因素结合的情况,里面还附有精美的文物图片和文献资料可供我们学习与参考。

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本书搜罗了上古至1949年,全中国版图内各民族美术所涉及的范围。这完全是超乎想象的,如:建筑、绘画、雕塑、工艺、书法篆刻等都有所涉及,这也由此展现出古人的智慧才智和对艺术的兴趣。

读完这本书挺费劲的,需要自己拥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完完全全认认真真看下去。这么厚重的一本通史类教材,刚读完的一瞬间就感觉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了一种解放。其中,我最喜欢最感兴趣的是书法这一艺术板块。从秦汉时期的简书和帛书,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楷书,再到五代宋元的篆书。其次是明清时期的草书和行书。最后是近现代的书法艺术,在这段书法的发展进程里,中国书法艺术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变革的综合作用以及自身衍变规律的要求,在尊卑与崇帖的升沉、开拓与回归的互动、实用与审美的分合中标识了不同以往的发展轨迹。

身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的国家,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的美术也博大精深,在美术界也是独树一帜。中国在漫长的历史年代里,有太多的文人墨客,知名艺术家留下了许多美术遗迹,一直保存至今成为我国的宝贵财富。读完《中国美术简史》让我收获颇多,了解中国美术史的发展演绎,中国美术的艺术种源,让我深感满足,也十分感谢我的老师向我推荐了这本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