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从暴雨中走出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2-28 阅读:

江梦南,清华大学生命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半岁时,由于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打破了她美好平静的生活。

当时江梦南左耳损失大于105分贝,右耳听力完全丧失。这意味着她不仅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也会听不到自己的声音,从而会失去说话的能力。但人生虽起于低谷,江梦南也逆风前行,迎难而上。摸着喉咙感受声带振动,仔细辨别每个字词气息的差别,对着镜子一遍一遍练习嘴型……江梦南每学会一个字,都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艰辛。

即使过程再艰辛,可江梦南仍然坚强地跨越了人生中一道道看似不可逾越的山峰。虽然双耳失聪,但她没有上过一天的特殊教育学校,在十几年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她付出了多于常人的艰辛和汗水,可她从未怨天尤人,2011年,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入吉林大学,在吉林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业之后,又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生命医学院博士。或许江梦南的世界是一场无声的暴雨,但她仍凭借着异于常人的毅力,从暴雨中走出来了。

从通过读唇语学会听和说,到一路求学成为博士,江梦南就如一株向阳而生,迎光绽放的向日葵,依靠自己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塞缪尔·斯迈尔斯说:“自助者,天助之”江梦南正是一位自助者,也正是因为她自立自强的精神,她才能克服重重困难,走到了我们的面前,取得了远超一般人的成就。

世界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或许正因为她淋过雨,所以才想为别人撑把伞,在学习之余,江梦南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前往偏远地区参加教育公益项目,为当地学子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她说:“我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人摆脱命运的不公。”

作家简媜曾写:“当上帝赐给你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高飞的鹰。”人生漫漫,难免会遭遇困境,但你若自怨自艾,怨天尤人,那你将永远无法成为一直高飞的鹰,而是拘泥于这片荒野。上帝让江梦南的世界下起了一场暴雨,但江梦南却撑着伞,一步一步从那滂沱中,走出来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