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雪的印记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2-21 阅读:

汉语言2203陆佳仪

大寒前夕,气温骤降,风使劲摇树,窗外树上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叶子也全都落了,仿佛是在为将到的严寒做足准备,人们呢?除夕将至,再冷的天气都挡不住人们置办年货的热情,菜市场小摊上,罕见的全天人都很多,叫喊声,风声混杂在一起,马上就要下大雪了。

回老家的路上,车灯照亮前路,不一会,一些小冰晶顺着风刮下来,落在车身上,不知过了多久变成了鹅毛大雪,爷爷打来电话让我们注意行车安全,儿时总是等着爸爸妈妈回来,现在坐上了归家的车,还记得爷爷说老一辈的农民都喜欢瑞雪兆丰年,只是今年冬天下雪前已经持续了很久的低温,不再对庄稼有益了,如今我也长大,雪却依旧在这时下。

雪,铺就归家的路。雪在古时的文人墨客笔下总是寄于惜别与思念。托物言志,情谊浓浓。儿时,每逢年关,我的爸爸妈妈总会在新年前几天踏着雪匆匆回家,我们一年很少见面,每次我都早早等在路边,憧憬着妈妈买的年货和新衣服,见到他们了,妈妈牵起我早已冻的通红的小手,我们一起回家,走在雪路上,咯吱咯吱地响,我也欢快地唱着歌。雪路绵延在路灯下若隐若现,最后通向家的港湾。

雪,凝结成长的雨。成长路上,有一路繁花,也会有荆棘丛生,而我的成长之路,总有雪的相伴。学习走路是一个婴儿成长到幼儿所必经的,我走路的历程可谓短暂却艰辛,一岁时我就可以在大人的帮助下走路了,但一个人走却是踉踉跄跄,在一个冬日的早晨,我照常在父母的看护下学走路,一步两步妈妈回忆说之前的我已经摔的很惨了,突然我挣脱了母亲的双手,颤颤巍巍地向雪地走去,我终于学会了,太阳照在我的皮裤上,大块的雪花一闪一闪的,这时仿佛我是一位冬日的小天使,我也记不清为什么向着雪地走去,可能是那大片的晶莹的神圣的雪花在呼唤我,我要向前走。

雪,孕育理想的花。高中时期,总是要起很早去学校上早自习,回来冒着严寒下晚自习放学回家,那是我们所学习的很多后来成为千古名圣的人,大都有非常坚毅的精神,有程门立雪的程颐,有足肤皲裂而不知的宋濂等等。我们每天学习着也践行着,冬天的背窝很温暖,但我们的青春更可贵,我们每天很累但也乐在其中,这天我们看见了鹅毛大雪,我们兴奋地出门张望,短暂地赏雪使我们紧绷地状态得到放松,看见漫天的大雪,纯洁无瑕,盼望着奇迹的发生。我们各自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如雪花般地纯真,不畏寒冬,未来在明天绽放!

雪花纯白无瑕,目睹我们的亲情,见证我们的成长,象征我们纯真的梦想,雪花不常在却充盈着我的整个人生,指引我前行,激励我奋进,更向往着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