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武昌理工学院召开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捡柴活动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黄雨婷 时间:2024-03-19 阅读:


中南在线3月19日消息 (通讯员 蔡欣成 报道)天道酬勤,力耕不期。李大钊说过:“我觉得人生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劳动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也是实现我们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为了进一步强调劳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自主劳动意识。影视传媒学院、文法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 总共3000名大三同学前往湖北京山开展为期两周的劳动实践教育 此次的劳动实践为大三的学生们开展了栽树、种地、帮厨一系列活动……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跟随当地农民的脚步,背着箩筐,带着工具,走过了崎岖的山路,穿梭在茂密的丛林 。在当地农民的解说和指导下,同学们也渐渐掌握了捡柴的方法和诀窍,有的学生蹲在地上仔细寻找散落的树枝,有的学生则负责将树叶和落叶装进篮子。在捡柴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如何挑选干燥易燃的柴火,列如:枯萎的树枝、落叶、掉落的松果、树被砍去剩下的树桩,这些都是可以用来生火的,但是像已经潮湿或者腐烂的木材则是不可用的。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还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 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工具,确保自身安全。

西赛罗说:“劳动是快乐的源泉。”虽然同学们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但是在回去的路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次劳动教育捡柴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手眼协调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还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此外,这次活动也给了同学们一个走进山林,亲近自然的机会 。在树林中漫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风景,这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意识,带领他们走近往日不曾体验的一种生活,为每一位同学带了一种心灵上的美的享受。

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到表演2102的同学“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衰落,这是每个家庭都知道的日常生活经验。’经过这次的捡柴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劳动对于我们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这次活动的所见所闻 ,也让我意识到了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意义,并品会了生活的真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