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校长赵作斌教授专著《大学素质教育研究》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3-06-09 阅读:


中南在线6月9日消息(记者 鲁信 报道)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9-2021年度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入选名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的专著《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上榜,获评2019-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省仅206项成果获奖。

该成果揭示了素质的本质内涵即“人的品质”,概括出任何人都必备的观念、道德、能力、身体和心理五大基本素质,进而探寻了素质形成发展的基础、来源、过程、方式等,得出“素质是通过潜质潜能开发和知识内化创新而形成的,决定人外在表现的品质”、“开发内化创新是素质形成发展的唯一方式”等创新论断;探讨了素质教育的本质内涵、基本内容、基本观念等基本理论问题;提出了大学素质教育的实践模式,包括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和“三大”实践模式——“全息场”德育模式、“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素质分制评价模式。

武昌理工学院是全国高校中唯一拥有“素质教育研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高校。2022年,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组织开展了湖北省首届素质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活动,《大学素质教育研究》荣获特等奖。据了解,该成果目前已被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参评第九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此前,该校校长赵作斌教授的专著《大学素质学分制理论与实践》曾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为全国同类高校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