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祝琳 时间:2023-05-24 阅读:

中南在线5月24日消息(通讯员 熊艳云 记者 祝琳 报道)5月22日下午,武昌理工学院举行“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汪继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林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贤则教授主持。“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参加备课会。

会上,校领导与“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一起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专题展开讨论。

汪继平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向思政课教师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讲好思政课是每位思政课教师应尽的职责。围绕怎样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把好方向,思政课要指明方向,体现政治性,把握社会发展大势,把握专业、行业发展大势,在把握大势下引导学生把握人生的机遇,明确人生前进方向。二要学好理论,讲好思政课要学好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只有先学习,才能更好把握思政课教学内容。三是多作研讨,每学期要多开展集体备课,结合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变化,研究专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林娟强调,思政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在集体备课时,除了备教材、备教法、备教学内容外,还要备学生,要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抬头率和共情率,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曾晓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讲什么的问题,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阐述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要处理的重大关系等内容。他建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专题教学内容,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青年教师马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怎么讲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要依据教材来讲,在讲授过程中,要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要借鉴学术界、理论界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她还就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专题的具体教学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等作了详细说明。

与会教师也纷纷就如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专题教学内容进行交流,提出建议,并表示要读原著、研教材、备学生,把“形势与政策”课讲好。

彭贤则教授对此次集体备课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校领导亲自参加“形势与政策”课的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思政课的重视。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为授课老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授课教师要认真落实汪继平书记和林娟副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讲好每堂“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