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举行十周年成果汇报展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4-01-25 阅读:

中南在线讯 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建系十周年成果汇报展——暨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成果展,在艺术设计学院一楼展厅开幕,展览为期10天,将持续对外开放。本次展览将展示十年来产品设计专业取得的各项成果和优秀学生及作品。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展览、给予了大力支持,展览期间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举办讲座和交流,分享他们在产品设计领域的经验和见解。

校领导莅临参观展览

武昌理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于2013年建系,至今已发展了十个年头。数易春秋,风华正茂,几载耕耘,硕果累累,十年间产品设计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产品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极富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成绩斐然的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第二课堂等教学实践活动,在不断地优化专业教学中,专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与日俱增。

在课程建设方面成绩突出,2020年产品设计系《产品设计创新思维方法》课程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婴童用品设计》课程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在产品设计专业建系十周年之际,两门课程进行了相关的建设成果汇报展。


国家一流课程《产品设计创新思维方法》课程介绍

产品设计系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优秀人才。在过去的十年里不断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品设计创新思维方法》课程本着立德树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采用MODC+SPOC+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鼓励学生打破现有的思维模式,面对设计问题及疑难,不受常规所限,能以不同角度去思考和探索问题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协助学生发挥创造潜能。

省级一流课程《婴童用品设计》课程介绍

《婴童用品设计》课程是产品设计专业必修课程,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和产品设计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婴童用品设计的基本知识,全面把握嬖童用品市场的基本情况,灵活运用婴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婴童用品的设计原则和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婴童用品的分析和反思能力,提升婴童用品色彩、材料和工艺的设计能力,提高婴童用品设计的审美能力,强化设计实践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婴童用品设计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爱未成年人为核心的价值观,传承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通过两门课程汇报,展示教学成果和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和创新,实现相互学习、借鉴和提高的目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在竞赛方面,产品设计领域有许多知名的国际赛事,产品设计系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并获得具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两项、iF设计奖五项,同时获得包括中国玩具与婴童用品设计大赛特等奖在内的国内知名赛事奖项200余项。通过竞赛鼓励和展示同学们创新的产品设计作品,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希望这些竞赛成果能够激励更多的同学们不断追求创新,为社会带来更多美好的产品和体验。

国际知名赛事获奖

在校企共建方面,产品设计专业贯彻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走产教结合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基本教育方针,依据湖北地区文化和产业发展特色,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等,努力实现教学、研究与生产的无缝衔接。目前与产品设计专业开展实习合作的企业公司有10家,均有学生在公司实习及就业。

校企共建协同育人

产品设计专业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构建“课堂+工作室+项目”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推行“项目式工作室制”、“赛教融合”等,提升专业的影响力,调动教师教学与改革的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学校教育和学生个人的共同努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发展合适的职业道路,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自2013年产品设计系成立以来,共有七届毕业生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和毕业设计作品,部分作品已完成量产,远销海外。

毕业设计展览照片

优秀毕业生照片

产品设计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辛勤耕耘的老师们,也离不开孜孜不倦的同学们。产品创新设计社团就是在教师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学生社团,也是产品设计专业建设的重要部分。社团日常活动包括每周例会、微信公众号推文更新、每两周举办头脑风暴活动,以及每学期邀请行业专家举办的设计讲座。此外,社团学习部还组织参加国内外权威专业赛事,定期举办专业设计展览,并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设计项目。这些活动不仅为热爱设计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现创新能力的平台,更为校园文化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以来,产品创新设计社团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荣誉。在2022—2023年,荣获二级优秀社团称号,获得奖金5000元。


产品创新设计社团介绍

产品创新设计社团TED演讲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44期。活动主要采取线下演讲方式,由同学们自发参与并采用脱口秀形式演讲,在活动中同学们可以互相分享心得和观点,活动后会推出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推文进行回顾总结。这个特色活动也获得专家以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产品设计创新社团定期举办专业竞赛宣讲,对设计竞赛感兴趣的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进行分组,由高年级带领低年级,梯队协同合作模式,并且展开多期具有针对性的主题头脑风暴活动。

 

“慧聚一堂”微信公众号

“慧聚一堂”产品设计公众号从2014年开始运营,由产品设计系教师和学生社团共同管理,致力于展示学生光彩,丰富课内生活和课外生活的平台。里面包括的专栏有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分享如:设计分享、艺术分享、生活分享。还有产品设计专业活动分享如:社团活动、毕业展示、社团荣誉。作为当代高校学生最重要的社交平台,微信公众号满足了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交流及信息获取需求,同时也是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其出现既顺应了新媒体发展规律,又满足了新形势下校园文化传播环境的新规律。同时公众号还发布了许多同学们的课外活动,例如特色活动:TED演讲、兴趣分享、电影推荐、人物专访、优秀学生采访等等。

此外,社团还每学年参加专业设计展览,不定期参与企业设计项目。协会一直坚持“理性的思维,艺术的理念”,不光是为热爱设计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创新能力的平台,更是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协会活动不仅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更能提升了学生们的非专业素质,甚至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社团获得奖项的新闻在人民网、搜狐网、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阅读量大。产品创新设计社团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让同学们在比赛中得到锻炼,在比赛中了解自己的优势,并弥补自己的短板,在比赛中更好地成长。


产品设计系奖学金介绍

为进一步激励产品设计系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热爱专业,该专业自2020年起设立了产品设计系的专属奖学金。奖学金来自学校颁发给系部的省级一流专业、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金,产品设计系师生参加专业竞赛所获得的优秀指导院校奖、优秀组织院校奖的奖金,以及产品设计系教师带领本专业学生完成的横向科研项目中的部分经费。系部奖学金设立了学神奖、学圣奖、学霸奖三个等级,只针对产品设计专业大三级的同学,奖学金覆盖率15%,每年总奖金7000元,并每年举办颁奖典礼。以此来鼓励更多的学生努力把握当下,拼搏青春,并激励低年级学生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从201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在老师们的辛勤建设与培育下、在学生们的勤奋向上与开拓中,硕果累累。作为一个优秀的专业,产品设计的师生们用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如何建设好一个专业提供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十年回顾,辉煌灿烂,再战十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