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李培根院士来武昌理工学院作“AI与教育变革 ”学术报告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4-01-24 阅读:


李培根院士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校长赵作斌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中南在线1月24日消息(记者 刘明杨 报道 冯荣吉 叶妍 摄影)1月23日下午,著名制造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应邀来到武昌理工学院,为全校教职工作《前瞻工程教育的转型变革》专题学术报告。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梅南礼堂举行,全校1000余名教职工参会。报告会由校长赵作斌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李培根院士从“透视VUCA”“拐点来临”“准备转型”“问题导向”四个方面,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讲述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成就,分析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特别是对高等教育产生的深刻影响。

他认为,数字-智能技术的发展使人们有了处理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等问题的手段,以致能够持续改善。AI大模型的不断进化,将使科学发现、技术创新越来越容易,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工作形态可能有质的改变(拐点)。他强调,可以预计传统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育模式将受到挑战,将来教师最重要的工作不再是传授知识,教师工作形态可能迎来拐点。数字技术以及AI的发展必然导致教育的转型与变革,传统的“知识导向”的教育模式不适合于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向“问题导向”的转型,让意识流游弋在问题的海洋。基于“问题导向”的教育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更能体现教师的水平与价值。他建议,随着AI对技能人才需求的改变,高校、教师应该创新教育模式,尤其是青年教师更要做好转型准备,最终实现转型与超越。

“李院士的讲座很精彩,很具有前瞻性思维。拐点来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校长赵作斌教授表示,讲座很具有启发性,广大教职工要学习领悟、深刻思考,学校还将组织开展“AI与教育变革”的大讨论,教师们应该学会创新教育模式,变革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及整合思维的培养,推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