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一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3-11-01 阅读:

中南在线消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10月30日,武昌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举行了2023年“良才教育杯”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经过各系部的选拔,共推荐8名教师参加此次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逢刚副教授主持,评委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席自强教授、质管处总督导黄少臣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学院资深督导担任,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全程观摩比赛。比赛采取集中讲课评比方式,采用公开讲课的办法进行,讲课顺序在赛前一天通过抽签决定。10月30日下午,在人工智能学院605教室进行15分钟现场讲授比赛,评委根据比赛评分标准独立打分,计算参赛成绩,最终以投票形式体现打分情况。

席自强院长表示,本次比赛目的在于创新教学方法,培养优秀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未参赛的教师们也可以吸取经验,因材施教、带来自主创新的教学方法,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教师积极参与活动,丰富教学方法、模式,聚焦教学创新。参赛老师们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精彩纷呈。每位参赛教师坚持“以本为本”,按照“上好一门课”竞赛理念,紧扣教学大纲,围绕重难点精心组织教学,值得老师们学习借鉴。

贺照云老师《电气控制电路的基本环节》课程教学以个人经历为切入点展开,课堂拿捏精准,学生沉浸其中;李志千老师结合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变压器的基本原理与理论分析》课程教学环节;张雪老师结合学生学习情况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将《一阶电路充放电及三要素法求解》教学目标细化到学生成果考核,牢牢抓住学生学习痛点,从学生入手,以学生为主体,突出重点,教学方法有创新;杨佳欣老师《微信小程序》课程,结合经典案例“羊了个羊”小程序向大家诠释微信小程序的概念、本质及特点;沈能武老师《版本控制工具:Git》抓住技能至上应用型人才的理念,实现理论和实践结合,让人耳目一新;陈勋老师《网页设计》教学,立足当下互联网就业趋势,结合自身就业经历向大家多角度多维度剖析网页设计相关知识,将专业就业融为一体;姚冲老师《自动化驾驶系统与需求分析》课程,合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刘明老师《习题课》,通过习题讲解加深学生知识点的理解,加强学生专业知识熟悉度。

赛后,质管处黄总督导对参赛的每位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课堂教学进阶组织、PPT及板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就如何从学生角度出发,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打造高效高阶课堂,提高育人成效,与参赛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

各位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打分。最终,贺照云、张雪老师获得一等奖,李志千、杨佳欣老师获得二等奖,刘明、姚冲老师获得三等奖。

本次教学竞赛不仅是对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基本功的一次全面检验,也为学院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促进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持续迭代课程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