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蓝白校服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3-04-22 阅读:

01

青春的标志,莫过于于蓝白相见的校服。

“西之鸯,体育课一定又会自由活动,等会陪我去倘医院好不好?”同桌夏眉转脸看她,眼睛带着祈求。

西之鸯眼神从书本课题上抽出,挪到同桌脸上,等了两秒,点点头,勾起笑“好啊。”其实自由活动她是想看书的,但面对夏眉的请求,她还是点点头,哪怕她知道,反正出了校门,也不会真正去医院。

因体育课不是满打满上,这成了学生们请假的最好上课时间。

高中的体育课总是缺斤少两的,尤其在必要的热身活动过后,而一般西之鸯都会找个地方,将自己埋在书中的故事里,也因此,她故事看了不少。但今天是不能继续看了。“之鸯,你先到校门口等我,我很快过去。”说完夏眉拿着请假条跑开,西之鸯眼神却落到了她身后的高个男生上——裴衡,他们班的班长。

“西之鸯,夏眉请假,你也去吗?”他问。西之鸯点点头,尽量维持脸上平静,解释道:“我陪她去。”裴衡微皱起眉头,头发落在眉梢,被窗外吹进的风拂动。“她自己去不行?你没病按理不能请假。”

西之鸯微弱辩解道:“可老师说生病的人可以带一个陪同的……”她当然知道自己没病,也不大想去,但夏眉需要。裴衡点点头,他知道夏眉在校外结交的都是些什么人,此举不过是找个出校的理由,每次换位置新同桌都会陪夏眉去一趟“医院”。

不过这次不行,他不希望西之鸯有什么意外。

西之鸯看着他走过,蓝白色校背影高挑修长,回到位置上拿起书包,背在一只肩膀上,走出了教室。

02

路两边栽种的树投下的阴影成了路人纳凉避阴的地方,西之鸯按夏眉说的,跟她一路走到了一个有些破旧的年代房屋。周围都是一样的屋子,可见这里是一处集居小区,居民住户房,因离学校不远,西之鸯刚刚计了下时间,其实也就十来分钟,甚至她在这里还可以看见学校的影子。

“你在这等着我,不要随便走动,要有人搭讪,不要理他。我进去了,很快就出来!”夏眉笑笑,嘱咐道。西之鸯:“好。”安静的街道上极少人走动,但西之鸯从偶尔打开的木门上看见里面坐在短板椅上老人,看着外面的街道,有的脚边放着菜篮子,像是在为晚菜做准备。

西之鸯想起老家的奶奶,她也经常这样和奶奶一起收拾菜叶子,但因为在校学习,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她拿出手机,想给奶奶打个电话,看着蓝色校服,这算是这片沉闷小区最为鲜丽夺目的色彩了吧,哪怕它并非是红色的。西之鸯忽然觉得身子沉重,校服外套也变得累赘起来。

脚步走动的声音响起,门从里面打开,夏眉探头出来,“之鸯,你还在呢,我很快就好。”说着里面出现男声,在和夏眉说着什么,接着男声多起来,似乎在说是不是有美女来了,接着是夏眉的笑声,说和以往一样,看看就行了,不能打扰她的小姐妹。

西之鸯低下头看着脚尖,心想怎么可能不打扰,难道看就不算打扰了么,还这么多人。这般想着,门的探望窗被掀开,一张人脸出现,眼睛使劲钉在西之鸯身上,接着一声惊呼。这引来其他人好奇,纷纷争着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美人,碰撞的声音砸在门上,西之鸯到底忍不住侧头瞪过去,“争什么,打开门看不更方便。”说着门被打开,一个男生搂着夏眉出现,后面陆续走出四五个男生。西之鸯与为首的男生对视一眼,接着看向夏眉,低下头去。夏眉走过她身边,“我姐妹,你们看看的了,不许动歪念头,听到没?”她恐吓道,怕西之鸯的样子被他们瞧上去。为首的男生见后面的兄弟不说话,懒洋洋附和道:“说你们呢,听到没?”

那四五人眼睛才将西之鸯身上拔下来,胡乱点头,“知道了知道了。”他们的模样也都不大,学生气的稚嫩在身,却有些过分成熟的气息恰当的添装。该是隔壁二中的。

03

隔天,西之鸯提着水果篮去了医院。这次是真的医院,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充满室内。白色的病床上,躺着一个人,西之鸯将水果篮放在床头桌子上,坐在窗边的椅子。她刚坐下,床上的人就睁开了眼睛,“怎么来这么早?”正是裴衡。西之鸯愧疚道:“心里不放心,便起的早了。”原来昨日到底是乱事,夏眉和男友转身进屋,本打算最后说两句话就离开的,其中一人迟迟不肯进屋,还是被伙伴给拉了进***盯着,但一不留神那人又跑到西之鸯跟前,骚扰她,甚至想动手,被及时出现的裴衡给拦了下来,两方扭打在一起,裴衡肩膀流了血,还断了一根肋骨,需要躺在医院半个月方可回校。最后西之鸯报了警,对方进了警局接受调查,夏眉也回校去了。

“你怎么会在那里?”西之鸯问他,他出现的太巧,是正好路过吗?她想不出来他竟也请了假。

日出的曦光洒进床边,西之鸯看见他蓝白的校服搁在枕头边,干净温暖。“有事便请了假,碰巧看见你遇到了麻烦。”裴衡笑起来,闭上眼睛,脑里跳出昨日看见的场景,幸亏他不放心,早早跟了上去。

他脸色过于苍白,虚弱的样子像是没有血气,西之鸯眼睛却定在了校服上,昨日那蓝白色极力奋斗的样子久久不散,她想,或许这会成为她青春里最圣洁的白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