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暮忆乡柔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0 阅读:

大通社见习记者 余世龙 报道

夏天和春天的风都吹到了今天,散落的星星都落入星轨,一起偏移,一起流转,卷起了光阴。要是在故乡的话这个时节应该是可以看见菊花的。
菊花在我们村户里只有一户人家在中,不是卖钱也不作他用,只是因为那一户的女主人喜欢。不止菊花,还有枇杷,夜来香和鱼腥草。菊花那家人宝贝得很,为了保护花他们可是谁也不让碰,连自家小朋友碰了也是要打手的。但每次菊花一开就是一大片,刚开始一些年还只是黄色的,金灿灿的一片,到后来又多了几株粉红的,白的还有淡紫色的。大朵大朵的,像成熟的苹果一样饱满。我从前觉得菊花应该先是一整朵花,然后被人用炮仗塞在花心,然后炸开百十千瓣,真是厉害,现在就算知道这是自然长成也会觉得很厉害。别的花都在秋里畏畏缩缩不敢开,可他却开得热烈,奔放,好像就他敢举起高傲的头颅,好像就他敢对扛寒凉秋风,即使是大临晨和深夜。
可惜菊花再香也飘不到我身旁,这里再温暖也不是故乡。暮色又一步步逼近,他总是好像迫不及待一般,巴不得整个世界都是黑色,他过于急迫的心情令我厌烦,好像我要落进他的的陷阱,而且我无法反抗,无法阻止,就这样一点点落入他编制的网,一张巨大的漆黑的网。好像有那么一条路能走出去,可是所在的地方我并不熟悉,我甚至无法找到我想去的地方,又何谈逃离呢。
风愈寒,夜已至,大网已经将我全然框入其中,他现在收紧网口,准备做成一个死环,我想站起,我想奔跑,我想出去!但我无法逃脱,因为这里不是故乡。

上一篇:乱绪
下一篇: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