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见雨忆江南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2-10 阅读:

大通社见习记者 余世龙 报道

暗暗的光线,近乎没有,天上的云被搅成一锅粥,是混沌的,灰蒙蒙的。平日的天工万象已不见,只是黯淡。许是天上有谁在哭,流下来的是灰色的细线,武汉的雨没什么好看的,树是树,房屋是房屋哪有江南好呀。
江南都是水,没完没了的水。青碧的湖,澄澈清亮的流水,泛着瓦蓝的人家院子里的小泊。江南也有风,流岚乍起,吹皱一池青碧。风来的并不猛烈,有的缓缓的,有的轻快些,有的直来直去,有的弯弯绕绕的,溜进巷子里,小胡同里,钻入少女的青葱秀发,摸一摸稚嫩少年泛青的短寸头毛,真是调皮。这不,又想把叶子叫下来玩耍,可他可正绿,没有穿够漂亮的绿衣,哪里肯下来。
忽而又是一阵风,他手里拿着淡黄的颜色,是银杏的颜色,我想起一友,儿时友。小时总在一颗双生的银杏下玩,每每树戴黄帽时,就是我们见面的日子。我们会吧叶子积起来,垒成一座小塔,小小的,我们也小小的,刚好可以将我们藏住,我们幻想住在黄金国的高堡里,幻想我们过着优渥的生活,可是假期只给我们的想象一两个月的时间。
我们的最后一面是在江南的一个湖边,我们吃了碗面,那天的风不吵闹,只在我与他的耳旁穿过,好像在替我们挽留。我那时想喝一杯酒,一杯月光做的酒,没有度数,但会让我忘却这一切,一片雨的幕布又拉了起来,又能透过雨看那一座桥了,行人总是步履匆匆,很少人看雨很少人听风,更少听到我们的故事。
嘶,是什么这么刺眼,哦是夕阳,已经黄昏了,还记得我躺在床上之前还是中午,碎阳伴这霞光透出他的模样。

上一篇:乱绪
下一篇: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