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武昌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3-06-10 阅读:

中南在线讯 在2022年“TI”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武昌理工学院派出的11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获得湖北赛区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同类高校中名列第一,继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国家奖,派出的10支队伍全部获奖之后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

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自2009年至今培养学生并参加了14届全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派出141支队伍,获得包括国家一、二等奖,省特等奖,省三等奖及以上奖项113项,获奖率超过80%,是湖北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所既获得过国家一等奖又获得过省特等奖的学样,超过3000名学生参加了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的培训,培养了一批批电子设计工程师。

该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有什么特色和亮点,让我们听听特色班的负责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系主任唐穗欣老师对电设特色班的介绍。

“成绩来源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的不懈努力,团队主要成员还包括电气自动化系教师吴艳玲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邹熙老师。3名老师自学校特色班创建开始就在一起,共同协作,为学校的特色班尽力培养工程师人才。”

“竞赛作为学校设立的A级赛事之一,是教育部与工信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学生只有受到1年半到两年的专业项目系统训练,完成一系统的工程项目制作之后,才有能力参加比赛,赛事受到社会、企业的大力认可。”

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引导,在十余年竞赛中,学校2009年新建了新型的实验室和基地,2012年建立非建制特色班,现拥有4间实验室,1间资料室与2间办公室,设备资金投入近240万,为学科专业竞赛提供便利的创新条件

合理的培养机制,完成业余时间及暑假强训

电子创新设计试验班(两年制)每年招生超过200人,进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项目培训。以此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团队合作、协调沟通和执行力等职业能力,吸引更多的同学参加。还拓展到电子设计社团、特色班,赛前强化训练,成功素质展示节,校内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改造和新建多种实验平台,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有利的条件,瞄准行业岗位需求,围绕学生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利用业余与暑假时间,进行项目式培训。

通过开设第二课堂特色班,促进教学改革

开设电子创新设计特色班,制订了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根据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重新修订,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以确保能够有效地培养创新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提高了实践教学比例;调整专业课程设计与实训项目,与特色班项目有效结合。为有效地实践以学科竞赛引导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团队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项目为载体,以竞赛为引擎,以社会热点为题材,以新工科发展为促进”的第二课堂教学运行。

特色班的运行成效

改变了灌输式的理论教学方式,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基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指导,构建了实践创新需求的课程培养体系。

解决了信息科学类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积极探索升级版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特色培养的新路子,设计并实践了一套创新素质培养的有效机制,培养出能在专业相关领域从事项目开始,创新设计的合格人才。

以项目式制作教学,解决了工科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够的问题,提升学生的学生兴趣,以行业先进技术以引领,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斗志,引导学生如何处理电子设计创新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的困惑,解决电子设计竞赛中遇到专业困难。

解决了信息科学类专业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协同育人力度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与信息科学类专业相关的全国行业内知名企业,制定与产业有效链接的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创新型人才校企培养模式,理论功底扎实的专业教师和实践能力雄厚的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