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News
校园新闻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产教融合分会筹备大会在武昌理工学院隆重召开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刘明杨 时间:2024-03-23 阅读:

中南在线3月23日消息 3月21日,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产教融合分会筹备会在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715会议室隆重召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郑洪涛教授、武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崔海容教授等领导出席,湖北30所高校的院长、专业带头人及6家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沈易娟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指导,武昌理工学院主办。会议主旨是通报分会前期准备情况、今年学会的重点工作,商议迎接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产教融合分会成立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

会上,武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崔海容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会计专业是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的核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在学科发展方面一直是学校的典范,现在积极顺应时代变革勇于挑战,牵头申报成立了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的二级学会(产教融合),学校非常重视和支持,希望通过分会的成立,能够聚集英才智慧进一步推动会计教育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提升会计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商学院院长沈易娟教授就产教融合分会筹备工作做了详细的报告,介绍了从2023年3月开始启动申请至今,在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的指导下,在郑洪涛教授的帮助下,经历了五个阶段,走访近50所高校、企业拓展会员单位,确定基本组织构架并在秘书长会议汇报,在2024年1月5日发文获批成立分会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同时对分会宗旨、目标、前期筹备情况、组织架构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探讨。

郑洪涛教授为产教融合分会做出中长期规划及目标制定,他指出:会计学作为传统的专业,是所有经济和管理学科的基础,在面对AI人工智能和飞快市场变革冲击下,武昌理工学院率先组织成立产教融合分会,围绕产业+市场+企业+智能会计教育进行研究,非常及时,有担当,一定要把产教融合分会做成商业会计学会中最具影响力的分会,我们湖北省的其他院校都应该向武昌理工学院进行学习,敢于进行改革和创造,为国家商业人才培养工程添砖加瓦。”

与会的院校及企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此次筹备会非常有必要,有助于大家达成三个共识:一是拥护武昌理工学院作为牵头产教融合分会,希望产教融合分会在武昌理工学院的带领下做实做强;二是本分会特色鲜明,做到产业深度结合,共享优质资源,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携手推进会计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与会代表表态,以后会积极的参与学会的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强化产教研融合与会计科研成果孵化,为推动我国会计学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沈易娟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商学院实训室、直播室、研讨室等教学设施。

备注: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CBAI)及分会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级学会目录序号:276 登记证号:4120

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CBAI)经民政部批准于1987年成立,是由财会领域从事研究与实务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致力于发展成为会计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高端智库,推动会计专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动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转型和升级、推动多层次会计人才的培养和提升。同时学会作为我国会计理论研究人员和实务实践人员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组织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专题论坛、技能大赛、产业联盟、能力认证、专业培训等活动,实现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产教融合分会是中国商业会计学会(CBAI)的二级学会,由武昌理工学院作为发起单位,负责整合产业+市场+企业+智能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门组织。分会的宗旨是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财务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推开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局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财务领域教育、科研、应用和产业发展;强化企业业务流程的技术化变革与智能化应用;助力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业务财务场景融合推动科研和教学;搭建学会、高校、企业、政府之间良好合作的平台。

(商学院报道 摄影摄像中心 魏灵芝 杨嘉捷 陈坚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