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梅南文学社 编辑: 时间:2015-12-28 阅读:

没有漫漫空谈的大道理,没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心灵鸡汤,书中李开复每提出的每一个思考词句建议都是那么走心。亦深深地记住了最后的那个关于他自己从微软跳槽到Google的描述:“200575日,我走进了我老板的办公室,我说的第一句话是: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读完本书,也开始思考怎样穷极一生将自己做到最好的这个问题。——写在前面

没有在深夜对着咬过一口卷饼痛哭流涕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这是作家沈嘉柯在一次专访中说过的一句话,当时看到时并不懂,大概也是因为经历太少,当时看到时并不太懂,大概也是一路上所走的每一步都太过安逸顺遂。好多人说18岁的我们尚还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纪,好多人笑话我们的某些言论是小孩子的故做老态,好多人并不能理解小小年纪的我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迷惘和困顿以至于把小问题扩大和复杂化……

现在的我可能依旧尚不足以谈人生,但有些想法真的也并不是那所谓的经历丰富的成年人才会有。我相信,我深深地相信着,每个思想体系成熟的人都有那么个阶段,会突然就想明白一件事,会突然就明白一个道理。况且,世界那么大,多数的成年人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捆绑中真正去花时间思考的人也并不多了。

一个真正的社会,需要多元化的成功。

一个优秀、努力、自信、自觉的学生,进了名牌大学,他能取得成功的概率也许是90%,进了其他重点大学,概率也许会降到85%,进了普通高校,这个概率也不会低于80%。当我在一个清晨捧着书看到李开复的这样一段话时,突然觉得心中某个压抑了很久的石头城轰然倒塌了。就在今年,记忆里好像是才刚刚过完的六月,在高考的那根独木桥上,我失败得很彻底。犹记得看见网络上分数终于缓冲出来的那一刹那,犹记得朋友兴冲冲打来电话的那一瞬间,只是很短的几分钟,却仿佛被榨干了所有的气力。仿佛过去的一切努力也都失去了因由,就是一直以来都发挥得很稳定的文综一门,也与平时的成绩相差近40分。当时也想过再复读一年算了,毕竟平时的成绩也还算不错,但当我看到高三一年厚厚的一本日记的时候,终究还是没有那么做。一年的时间,我已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了,而分数,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在学校考得高分的只能是少数人,在工作中晋升为领导或者成为亿万富翁的也只能是少数人,李开复这样写到。

是吧,成功的衡量标准各有不同,大的来说可能是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是对他人的帮助,小的来说可能仅仅只是做到最好的自己了。不抱怨,不后悔,如果仅仅只是单纯的发挥失误或者不擅长考试,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成功是多元化的,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一如书中提到的心理学家弗兰克所说:在任何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人们还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即便是在一个三流的大学,也从来不缺乏一流的人才。

积极推销自己,追随我心的选择

罗斯福说,我们没有什么害怕的,唯一值得害怕的只是害怕本身。李开复一直在书中强调成功同心圆模式,强调做最好的自己的行为应表现在一个人的追求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上。

什么是完整与均衡,李开复解释为用智慧选择成功。事实上,在未决定前,我们每个人都有去选择和改变的东西,宿命说只是不愿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的人用以逃避问题的借口罢了。

很是赞同书里的那句话:“成功是选择的结果,不成功也是选择的产物。就像你爱花,但你不愿看它一点一点败落,所以你便拒绝了种植的开始,这样的你又怎么能期望看见鲜花绽放时的鲜妍呢?就像你崇拜他人多才多艺,但你推脱掉一切学习的机会也从不实践自己的兴趣甚至未曾有勇气向他人推销自己,这样的你又怎能抱怨自己一无是处呢?就像你感慨羡慕的很多东西,其实里面的好多你根本上连尝试都没有尝试过,你又能以什么样的姿态和立场去怨天尤人呢?现代化公司喜欢的人才是:一个有专业知识,能够埋头苦干的人”“没有人缺少时间,只不过每个人分配时间的方式有所不同”……想来的确如此,周围的人比我们优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我们消极懈怠的时候他们还在努力。又或许大多时候,那些看起来闪闪发光的人,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付出的也比我们多得多。

最后,摘录下《做最好的自己》中李开复给读者的几点建议:

1.不要盲目听信人言,应冷静辨析、积极求证;

2.不要让事情找上你,应主动对事情施加影响;

3.不要习惯性地同意或追随别人,应当学会有主见

4.不要说我办不到,要积极去尝试;

5.用语言有意识地训练自己。

We need to follow my heart.没错,做最好的自己,我们需要追随我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