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理工学院新闻网


当前位置: 在线首页 » 梅南副刊 » 正文
Supplement
梅南副刊

做自然的守护者

来源:中南在线 编辑: 时间:2022-11-14 阅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只要还在地球上生活,就无法离开赖以生存的地球。

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剧烈变化引发了一些人对目前存在的生存危机的思考。澳洲的山火连烧三个月,对当地生态坏境造成了极大的不可挽回的损失。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记者甚至能身着短袖在北极进行报道。核废水流向海洋、石油污染、白色垃圾污染等等一系列案例都触目惊心。其间不乏有为地球环境保护付出努力的组织甚至个人,初雯雯便是其中一员。

27岁的初雯雯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以《上百万个90后,一起做了件大事》为演讲题目,并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发言,赢得了满堂喝彩。“我从小和野生动物一起成长,在我的眼里,生命都是平等的。很多人并不理解,一个女孩干什么不好,非要天天往野外跑?但我真的舍不得它们,每一个野生动物都有存在的意义。”初雯雯说。

初雯雯从小就跟野生动物很亲近。因为父亲是动物保护工作者,她从小就耳濡目染,跟在父亲的身边,看河狸搭房子,看狼群奔跑。七岁时跟着父亲的团队翻山越岭,十五岁就加入了野外救灾的队伍。她小小年纪,却将一颗心全然系在了那些野生动物身上,她把野生动物当做自己的家人一般来对待,虽然她与它们可能不够亲近,但在初雯雯心中,这些野生动物是最为重要的存在,看到它们受伤她会心疼,看到它们过得好,自己也会很开心。

初雯雯从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业毕业以后,她经历了无数次挣扎,终于回到了新疆,这个她从小就励志要好好守护的地方。她接过了父亲肩上的责任,成为了专职的野生动物保护者。她想起年幼时父亲总把她夹在胳肢窝底下,带到河边去看河狸,她想守护好河狸,于是在成立了阿勒泰自然地区保护协会之后,发起了一个公众参与的名为“蒙新河狸守护者”的项目,她还发动广大网友的力量,通过互联网,让河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利用发放牧草购买名额的方式,给网友寄去河狸的近况照片,初雯雯发起的这项活动,让网友们爱护野生动物的热情高涨了起来。初雯雯建立起了人与自然之间的一座桥梁,让人类在依存自然生活的同时,也学会守护好自然。

守护自然这件事是我们国家一直都在做的。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在面对自然生态问题时,每个人都不应当做旁观者。初雯雯发自内心对自然的热爱,脚踏实地地践行她的理想,启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去热爱自然,尊重生命。我们不应该做自然的索取者,而是做自然的保护者。